综合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高峻峰教授应邀到新疆理化所进行学术访问

发布时间:2023-07-18

711日,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高峻峰教授应新疆理化所晶体材料研究中心邀请,来所进行学术访问,晶体材料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及在读研究生参加本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晶体材料研究中心杨志华研究员主持。

高峻峰教授作了题为原子级界面和团簇结构演化模拟和应用设计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包含六个方面:表面团簇成核生长、边界/界面重构的真实结构、边界连续生长模拟、团簇组装新晶格、机器学习结构和生长模拟新的挑战以及非线性光学理论计算。报告以二维材料生长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始详细介绍了表面团簇成核生长,后讲述了磷烯团簇不稳定原因进而提出全新边界的重构方式:U型边界,之后开始生长模拟以及团簇组装新晶格的介绍,最后利用机器学习进行模拟,并介绍非线性光学理论计算。

报告结束后高峻峰教授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取得了良好反响。

高峻峰,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国家高层次人才,中国材料学会计算材料分会委员。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生长机理、结构重构、界面性质的研究。以第一性原理计算、机器学习模型,紧密结合PECVD实验和非线性光学测量,研究了在石墨烯、硅烯和磷烯等二维材料的成核机理,在二维材料边结构、衬底选择和稳定性和其 它低维表面的稳定性、重构、光电性质、催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在国际知名期刊Nat. Comm.J. Am. Chem. Soc. Nano Lett.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Adv. Funct. Mater.Small等发表SCI论文11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成果奖二等奖3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次。成果多次被 Phys. OrgNanowerk等国际科技媒体报道。

学术报告会现场